很可惜 T 。T 您现在还不是作者身份,不能自主发稿哦~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tougao@appcpx.com,一经录用会有专人和您联系
咨询如何成为春羽作者请联系:鸟哥笔记小羽毛(ngbjxym)
前言:在营销活动效率评估这个专题中,给大家了介绍了4种方法:
1、如何通过严格的AB实验进行评估;
2、在没有做AB Test的情况的下用PSM构建对照组进行评估;
3、用DID双重差分法简单直接的进行对比评估;
4、新客/沉默回流用户用LTV进行评估;
在实际的工作中,有些营销活动是不区分用户类型的,同时涵盖拉新、促活、沉默召回等功能,如果做了AB实验,那么直接通过实验组和对照组对比可以获得结果,但是在没有进行AB实验的情况下,新客在过去一段时间是没有用户行为数据的,我们很难通过PSM方法构建用户特征相似的对照组,为了提高评估的准确性,我们常常会引入“用户分群”概念,虽然说是新概念,但是其实都是之前讲过的评估方法的组合,很适合作为该系列的收尾文章。
此处的用户分群不是指按照RFM模型、AARRR模型、用户生命周期或是根据一些用户特征对用户进行分层。此处的分群指的是评估视角的用户分群:即将活动触达的用户分为新客、活跃老客、沉默召回用户,不同类型的用户再按照不同的评估的方式进行评估,最后再进行综合计算得出最终结果。
评估的方法还是之前提到过的,只是从用户分群的角度对营销活动进行了拆解。因为新客、沉默召回用户(可视作转新用户)是按照纯增量来计算的,没有匹配的对照组,所以评估的方法和活跃老客有所差异。新客和沉默召回用户用之前提到过的LTV方法进行评估,活跃老客用PSM方法、DID双重差分法或者PSM+DID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
02、用户分群方法案例
2.2.1 分用户群进行ROI效率评估
举个简单的例子,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假设现在有一个裂变类的营销活动,未进行AB实验,同时会触达新客、活跃老客以及沉默用户,不同的用户策略如下:
那么,我们针对不同分群的用户可以计算出各自的ROI:
新客ROI:
活动触达新客数10,000人,在首月30天内带来交易额500,000元
其中获客成本200,000元,假设该产品用户的LT为90天
历史用户在1/3LT内产生的交易额是整个LT内交易额的1/2
在1/3LT内产生的成本是整个LT内交易额的4/5,
那么我们可以计算该批次新客:
ROI=LTV/CAC=(500,000/ 1/2)/(200,000/ 4/5 )=4
活跃老客ROL:
活动触达老客用户数70,000人,在30天内带来的交易额为4,200,000元
其中促活成本为840,000元,通过PSM构建对照组用户
对照组用户在同期内的交易额为3,600,000元,消耗成本640,000元
那么该批次活跃老客:
ROI=(活动触达老客的交易额-PSM构建对照组同期的交易额)/(活动触达老客的总成本-PSM构建对照组同期的成本)
=(4,200,000-3,600,000)/(840,000-640,000)=3
沉默召回用户ROI:
活动触达新客数20,000人,在召回30天内带来交易额1,100,000元
其中召回成本360,000元,假设该产品沉默召回用户(转新用户)的LT为180天
历史用户在1/6 LT内产生的交易额是整个LT内交易额的1/5
在1/6 LT内产生的成本是整个LT内交易额的3/10
那么我们可以计算该批次沉默召回用户:
ROI=LTV/CAC=(1,100,000/ 1/5)/(360,000/ 3/10 )=4.6
2.2.2 计算综合ROI
综上,我们获得新客的ROI=4,人数10,000人,交易额增量为1,000,000元,增量成本为250,000元,人均增量交易额为100元,人均增量成本为25元;
活跃老客的ROI=3,人数70,000人,交易额增量为600,000元,增量成本为200,000元,人均增量交易额为8.6元,人均增量成本为2.86元;
沉默召回用户ROI=4.6,人数20,000人,交易额增量为5,500,000元,增量成本为1,200,000元,人均增量交易额为275元,人均增量成本为60元;
要计算综合结果比较常见的有两种计算方式:第一种直接按照人数进行加权,第二种给不同分群的用户不同的权重再加权。
直接按人数加权
直接按照人数加权计算,将所有的用户带来的增量都看做是平等的,ROI=(新客人均增量交易额*新客数+活跃老客人均增量交易额*活跃老客数+沉默召回用户人均增量交易额*沉默召回用户数)/(新客人均增量成本*新客数+活跃老客人均增量成本额*活跃老客数+沉默召回用户人均增量成本额*沉默召回用户数)=(1,000,000+600,000+5,500,000)/(250,000+200,000+1,200,000)=7,100,000/1,650,000=4.3。
给不同用户不同的权重再加权
给不同的用户不同的权重,具体怎么给,还得看业务是如何定义不同用户价值的(可以靠管理层对齐定下的权重,也可参考AHP层次分析法通过专家打分给予权重),比如现阶段营销活动对于拉新功能比较重视,其次是沉默召回功能,最后是活跃老客促活功能,那么可能给新客的权重是3,沉默召回用户权重是2,活跃老客权重是1。
则ROI=(新客人均增量交易额*新客数*新客权重+活跃老客人均增量交易额*活跃老客数*活跃老客权重+沉默召回用户人均增量交易额*沉默召回用户数*沉默召回用户权重)/(新客人均增量成本*新客数*新客权重+活跃老客人均增量成本额*活跃老客数*活跃老客权重+沉默召回用户人均增量成本额*沉默召回用户数*沉默召回用户权重)=(3,000,000+600,000+11,000,000)/(750,000+200,000+2,400,000)=14,600,000/3,350,000=4.4
LTV:主要用于新客、沉默召回用户ROI评估;
AB实验:通过AB实验分流,保证样本的均匀性,控制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单一变量,是最能准确评估业务动作效果的评估方法;
PSM:PSM即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倾向评分匹配,在没办法进行AB实验的基础上进行PSM构建对照组;
DID双重差分:DID即Differences-in-Differences,双重差分,根据业务场景,人为选择参考对照组来评估策略影响下的效果;
用户分群:将用户分为新客、活跃老客、沉默用户,针对不同的用户再选择对应的评估方法;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大家可结合实际的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评估。但是有一点,评估出来的数字只是数字而已,针对评估结果能给到什么样的策略建议才是分析师发挥价值的体现,这就很考验分析师对于业务的理解。希望大家都能掌握基本的评估方法,再结合自己对于业务的理解,最大化的发挥效率评估的价值。
-END-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鸟哥笔记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鸟哥笔记版权及免责申明》 如对文章、图片、字体等版权有疑问,请点击 反馈举报
Powered by QINGMOB PTE. LTD. © 2010-2022 上海青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沪ICP备2021034055号-6
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高质量内容的交流平台。为落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要求,为完善跟帖评论自律管理,为了保护用户创造的内容、维护开放、真实、专业的平台氛围,我们团队将依据本公约中的条款对注册用户和发布在本平台的内容进行管理。平台鼓励用户创作、发布优质内容,同时也将采取必要措施管理违法、侵权或有其他不良影响的网络信息。
一、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以下违法、不良信息或存在危害的行为进行处理。
1. 违反法律法规的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3)侮辱、滥用英烈形象,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4)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者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
5)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6)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8)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10)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名誉、隐私和其他合法权益;
11)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未成年人形象进行网络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户及其所贡献内容的信息或行为。主要表现为:
1)轻蔑:贬低、轻视他人及其劳动成果;
2)诽谤: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他人名誉;
3)嘲讽:以比喻、夸张、侮辱性的手法对他人或其行为进行揭露或描述,以此来激怒他人;
4)挑衅: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图使对方对自己的言论作出回应,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贬低他人的能力、行为、生理或身份特征,让对方难堪;
6)谩骂:以不文明的语言对他人进行负面评价;
7)歧视:煽动人群歧视、地域歧视等,针对他人的民族、种族、宗教、性取向、性别、年龄、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归类的攻击;
8)威胁:许诺以不良的后果来迫使他人服从自己的意志;
3. 发布垃圾广告信息:以推广曝光为目的,发布影响用户体验、扰乱本网站秩序的内容,或进行相关行为。主要表现为:
1)多次发布包含售卖产品、提供服务、宣传推广内容的垃圾广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形式:
2)单个帐号多次发布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3)多个广告帐号互相配合发布、传播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4)多次发布包含欺骗性外链的内容,如未注明的淘宝客链接、跳转网站等,诱骗用户点击链接
5)发布大量包含推广链接、产品、品牌等内容获取搜索引擎中的不正当曝光;
6)购买或出售帐号之间虚假地互动,发布干扰网站秩序的推广内容及相关交易。
7)发布包含欺骗性的恶意营销内容,如通过伪造经历、冒充他人等方式进行恶意营销;
8)使用特殊符号、图片等方式规避垃圾广告内容审核的广告内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现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经验的细节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两性笑话的低俗内容;
3)配图、头图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图片的内容;
4)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
5)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
6)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
7)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
5. 不实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可能存在事实性错误或者造谣等内容;
2)存在事实夸大、伪造虚假经历等误导他人的内容;
3)伪造身份、冒充他人,通过头像、用户名等个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与特定机构或个人存在关联。
6. 传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现为:
1)找人算命、测字、占卜、解梦、化解厄运、使用迷信方式治病;
2)求推荐算命看相大师;
3)针对具体风水等问题进行求助或咨询;
4)问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盘、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过占卜方法问婚姻、前程、运势,东西宠物丢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标题党,主要表现为:
1)以各种夸张、猎奇、不合常理的表现手法等行为来诱导用户;
2)内容与标题之间存在严重不实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
8.「饭圈」乱象行为,主要表现为:
1)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
2)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
3)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4)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5)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为或内容,主要表现为:
1)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的;
3)美化、粉饰侵略战争行为的;
4)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或可能对网络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内容。
二、违规处罚
本网站通过主动发现和接受用户举报两种方式收集违规行为信息。所有有意的降低内容质量、伤害平台氛围及欺凌未成年人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
当一个用户发布违规内容时,本网站将依据相关用户违规情节严重程度,对帐号进行禁言 1 天、7 天、15 天直至永久禁言或封停账号的处罚。当涉及欺凌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过作弊手段注册、使用帐号,或者滥用多个帐号发布违规内容时,本网站将加重处罚。
三、申诉
随着平台管理经验的不断丰富,本网站出于维护本网站氛围和秩序的目的,将不断完善本公约。
如果本网站用户对本网站基于本公约规定做出的处理有异议,可以通过「建议反馈」功能向本网站进行反馈。
(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属本网站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