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移动互联网行业专业名词大全【2016最新版】
2016-03-16 10:36:00


移动互联网专业四级考试来了~


CPA、CPD、CPI、CPS才入门级,DSP、DMP、PMP、PDB你造吗?这些【专业名词】都不知道,还怎么愉快的做运营?

 

本文分为两部分


广告相关专业名词
运营相关专业名词

一、广告相关专业名词
1. Ad network  广告平台/广告网络 
关键功能是整合了网站所提供的广告位资源,使其满足广告主投放广告的需求。

2. Ad Exchange 广告交易平台
广告交易平台是一个技术平台,在众多的广告网络提供的流量的基础上进行竞价买卖。

3. RTB(Real Time Bidding)实时竞价
与传统的PPC广告(根据用户数量计费)、CPM广告(一千次浏览计费)、CPC广告(每点击一次计费)、Monthly Flat(包月计费)、Daily Flat(包天计费)等相比,RTB就是在每个广告展示曝光的基础上进行竞价。

4. DSP(Demand Side Platform)广告主需求方
为广告主提供跨竞价市场、跨平台、跨终端的程序化广告投放平台,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实现基于受众的精准投放。

5.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
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帮助所有涉及广告库存购买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数据、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数据、增强他们对所有这些数据的理解、传回数据或将定制数据传入某一平台,以进行更好地定位。

6. 程序化购买Programmatic Buying

指的是通过数字平台,代表广告主,自动地执行广告媒体购买的流程。与之相对的是传统的人力购买的方式。程序化购买的实现通常依赖于需求方平台DSP和广告交易平台Ad Exchange。它包括RTB实时竞价模式和non-RTB非实时竞价模式。

7. PMP( Private Market Place)私有交易市场
它是将传统的私有交易方式与程序化广告的工作方式相结合的新互联网广告交易形式。广告主预先采购或者预订广告位,获取优质流量,再用程序化的方式来管理这些流量的广告投放,让受众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广告。

7. PDB(Programmatic Direct Buy)私有程序化购买
简单来说广告主通过PDB私有采买媒体后,就可以通过DSP进行投放,当然PDB也不是谁都合适,本身体量及市场都比较大的品牌可能更为适合PDB的方式。

8. 溢价资源premium inventory
像各个门户的第一版的新闻页面,是各个广告主争抢的主要位置。如新浪微博的首页banner

9. 冗余资源remnant inventory
长尾的流量很小的页面上的广告位,如某小游戏网站点击深入某个页面之后的一个广告位


10. CPM  (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按应用广告的千次展示计费,千人成本=(广告费用/到达人数)×1000;

11.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按应用广告的点击计费。
 
12. CPA(Cost-per-Action)
每次激活的费用。目前移动端,结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

13. CPS(Cost-Per-Sale)
按销售付费,既分成模式结算。

14. CPT( cost-per-time)
即按展示时长收费,而这个Time可能是Day/Week/Month/Season/Year。

15. CPV(cost-per-visit)
每个访问成本,较少被使用。

16. CPI(cost per install)
是按每一次安装收费。
 
17. CPD
CPD(Cost per Download)即按下载付费,费用=实际下载量*下载单价。

18. Banner横幅图片模式

19. Interstitial插屏广告

20. Native Advertising (Native Ads),原生广告

21.   ASM(App Store Search  Marketing)苹果应该商店搜索广告 



二、运营相关专业词汇

AARRR(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venue、Refer这个五个单词的缩写)
分别对应这一款移动应用生命周期中的5个重要环节:获取用户(Acquisition)、提高活跃度(Activation)、提高留存率(Retention)、获取收入(Revenue)、自传播(Refer)

DNU(Daily New Users)日新增用户数
每日激活/注册的用户数。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看自己定义。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用户获取成本(一般也称作CPA)

CPC(Cost Per Customer )用户获取成本
=推广成本/有效新增用户

CR(Conversions Rates)注册转化率
=最终注册成为用户/访问了某种渠道(如推广链接、APP下载市场)的总人数

DAU(Daily Active Users)日活跃用户数
每日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

WAU(Weekly Active Users)周活跃用户数
最近一周(含当日的7天)启动使用产品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周进行计算。

MAU(Monthly Active Users)月活跃用户数
最近一个月(含当日的30天)登录过应用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

DEC(Daily Engagement Count)日参与次数
多用于游戏,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DAOT/AT(Daily Avg.Online Time)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
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AT=ACU*24/DAU

DAU (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

MAU(Monthly active users)月活,月活跃用户数量

Users Retention用户留存
统计时间区间内,新增用户在随后不同时期的启动使用情况。

Day 1/3/7/30 Retention Ratio次日/三日/七日/月留存率
日新增用户在次日/第三日/第七日/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比例。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Users Churn用户流失
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时期离开产品的情况。

Day 1 Churn Ratio日流失率
统计日使用产品,但随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比例,此定义按需求可延长观测长度。

Day 7 Churn Ratio周流失率
上周使用过,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比例

Day 30 Churn Ratio月流失率
上个月使用过产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户占上个月月活跃用户比例。

MPR(Monthly Payment Ratio)月付费率
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一般以月计。计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

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活跃付费用户数
统计时间区间内,成功付费的用户数。一般以月计。如果按月进行计算,则有以下关系:APA=MAU*MPR 其中MAU为月活跃用户数,MPR为月付费率。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ers)平均每用户收入
统计时间区间内,活跃用户对产品产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U=收益/用户数
月ARPU=收益/MAU
计算方式:产品总收入除以产品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
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对产品贡献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
月ARPPU=收益/APA

Life Time生命周期
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游戏,到最后一次参与游戏之间的时间,一般计算平均值。

LTV(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价值
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
例如,一款产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户转化率
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产品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产品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SEO(sea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

SEM (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索引擎营销

ASO (App Store Optimization)应用市场搜索优化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关键业绩指标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一段时间内)成交总额

SKU (Stock Keeping Unit) 库存量单位),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

Long Tail Keyword长尾关键词,非目标关键词但也可以带来搜索流量的关键词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简化可实行产品

SP (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商

CP(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商

BD (Business Development)商务拓展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

UE/UE(User Experience)用户体验

EDM (Email Direct Marketing)电子邮件营销

SN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交网络服务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

PGC(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

OGC ( 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职业生产内容

KOL(Key Opinion Leader)掌握话语权的那些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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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高质量内容的交流平台。为落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要求,为完善跟帖评论自律管理,为了保护用户创造的内容、维护开放、真实、专业的平台氛围,我们团队将依据本公约中的条款对注册用户和发布在本平台的内容进行管理。平台鼓励用户创作、发布优质内容,同时也将采取必要措施管理违法、侵权或有其他不良影响的网络信息。


一、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以下违法、不良信息或存在危害的行为进行处理。
1. 违反法律法规的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3)侮辱、滥用英烈形象,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4)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者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
    5)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6)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8)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10)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名誉、隐私和其他合法权益;
    11)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未成年人形象进行网络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户及其所贡献内容的信息或行为。主要表现为:
    1)轻蔑:贬低、轻视他人及其劳动成果;
    2)诽谤: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他人名誉;
    3)嘲讽:以比喻、夸张、侮辱性的手法对他人或其行为进行揭露或描述,以此来激怒他人;
    4)挑衅: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图使对方对自己的言论作出回应,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贬低他人的能力、行为、生理或身份特征,让对方难堪;
    6)谩骂:以不文明的语言对他人进行负面评价;
    7)歧视:煽动人群歧视、地域歧视等,针对他人的民族、种族、宗教、性取向、性别、年龄、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归类的攻击;
    8)威胁:许诺以不良的后果来迫使他人服从自己的意志;


3. 发布垃圾广告信息:以推广曝光为目的,发布影响用户体验、扰乱本网站秩序的内容,或进行相关行为。主要表现为:
    1)多次发布包含售卖产品、提供服务、宣传推广内容的垃圾广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形式:
    2)单个帐号多次发布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3)多个广告帐号互相配合发布、传播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4)多次发布包含欺骗性外链的内容,如未注明的淘宝客链接、跳转网站等,诱骗用户点击链接
    5)发布大量包含推广链接、产品、品牌等内容获取搜索引擎中的不正当曝光;
    6)购买或出售帐号之间虚假地互动,发布干扰网站秩序的推广内容及相关交易。
    7)发布包含欺骗性的恶意营销内容,如通过伪造经历、冒充他人等方式进行恶意营销;
    8)使用特殊符号、图片等方式规避垃圾广告内容审核的广告内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现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经验的细节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两性笑话的低俗内容;
    3)配图、头图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图片的内容;
    4)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
    5)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
    6)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
    7)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


5. 不实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可能存在事实性错误或者造谣等内容;
    2)存在事实夸大、伪造虚假经历等误导他人的内容;
    3)伪造身份、冒充他人,通过头像、用户名等个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与特定机构或个人存在关联。


6. 传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现为:
    1)找人算命、测字、占卜、解梦、化解厄运、使用迷信方式治病;
    2)求推荐算命看相大师;
    3)针对具体风水等问题进行求助或咨询;
    4)问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盘、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过占卜方法问婚姻、前程、运势,东西宠物丢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标题党,主要表现为:
    1)以各种夸张、猎奇、不合常理的表现手法等行为来诱导用户;
    2)内容与标题之间存在严重不实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


8.「饭圈」乱象行为,主要表现为:
    1)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
    2)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
    3)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4)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5)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为或内容,主要表现为:
    1)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的;
    3)美化、粉饰侵略战争行为的;
    4)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或可能对网络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内容。


二、违规处罚
本网站通过主动发现和接受用户举报两种方式收集违规行为信息。所有有意的降低内容质量、伤害平台氛围及欺凌未成年人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
当一个用户发布违规内容时,本网站将依据相关用户违规情节严重程度,对帐号进行禁言 1 天、7 天、15 天直至永久禁言或封停账号的处罚。当涉及欺凌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过作弊手段注册、使用帐号,或者滥用多个帐号发布违规内容时,本网站将加重处罚。


三、申诉
随着平台管理经验的不断丰富,本网站出于维护本网站氛围和秩序的目的,将不断完善本公约。
如果本网站用户对本网站基于本公约规定做出的处理有异议,可以通过「建议反馈」功能向本网站进行反馈。
(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属本网站所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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